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护园地 >> 正文
我院成功抢救一例颈总动脉、颈内静脉断裂的危重患者
发布日期:2014/12/30 来源:胸泌尿外科 作者:

12月24日21时45分,一位男性患者不慎被酒瓶刺伤右颈部,顿时血流如注,惊慌失措的朋友用衣物按住伤口,随即被120救护车送至我院急救。

患者来院时神志模糊,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情况十分危急。接诊后,医院立即开辟绿色通道,胸外科值班的刘增峰主治医师等医护人员立即给予止血、吸氧、补液等紧急处理,积极联系血库交叉配血,并随即转入手术室进行抢救。此时,胸外科主任王万忠也火速赶到现场参加抢救,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患者为右侧颈总动脉、颈内静脉破裂出血,稍有闪失,就会危及生命。

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哪怕一秒钟的耽误,张先生都有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手术探查过程中,王万忠主任一边叮嘱助手继续压迫止血,一边小心翼翼地探查伤口,凭借娴熟的技术,精准的找到并暴露出颈总动脉、颈内静脉上、下断端,暂时止住了出血,为后续的抢救工作赢得了先机。充分暴露出来的伤口,让在场的这些经历了无数次抢救的医务人员异常紧张,如笔杆般粗的颈总动脉、颈内静脉连同右侧甲状腺被齐刷刷割断,转运过程中一旦放松压迫,血液就会飚射,伤者可能会立即死亡。在血管外科刘雷主任的配合下,历经一个半小时,成功完成颈总动脉、颈内静脉血管吻合术。当无损伤止血钳松开,颈总动脉血流通畅,远端搏动恢复后,在场的每一位医务人员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术后患者转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目前已转回普通病房,术后恢复良好,未出现明显并发症。

据参加抢救的王万忠主任介绍,颈总动脉是头颈部的动脉主干,连接心脏和大脑。因为动脉越靠近心脏压力就越大,所以颈总动脉一旦断裂,血就会喷射而出,大多数人都会因失血过多、过快而死亡,关键一个字就是“快”,所以抢救治疗难度很大,抢救成功率低,生还的几率微乎其微,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病例抢救成功的文献报道。

该病人的成功抢救得益于正确的按压止血、及时的急救转运、对伤情的判断准确、抢救的及时有效、手术操作者的娴熟技艺,在此过程中,院前急救、急诊科、胸外科、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血库、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等多科室联动,齐心协力畅通绿色通道,保证了抢救流程的通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同时,该例颈总动脉、颈内静脉断裂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标志着我院对颈部复杂创伤、血管外伤吻合等抢救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