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疗技术 >> 正文
千万不要把“流行性感冒”当成普通感冒!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呼吸内科 作者:黄璇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又进入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更应提高重视,做好预防及防护。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流行性感冒”当成普通感冒!“流感”和普通感冒虽然都同属于呼吸道感染,但是二者却有很大差异。

       普通感冒是指表现为以打喷嚏、咽痛、咳嗽、低热、头痛和不适为表现的一类疾病,通常症状轻微而且多数能够自己恢复。流感病毒传染性强,每年可引发大量病例,人群普遍易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可出现发热、头痛、肌肉酸痛、流涕、咽痛及胃肠不适等症状。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通常3-14天可自愈。

       但流感可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慢性疾病)或引起继发性肺部感染。老年人、幼儿及各种慢性疾病患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5-10天可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流感是病毒传染性疾病,可通过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口腔、鼻腔、眼睛等接触性传播方式传播。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

       对于流感,预防很重要,在生活中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日常防护:

       1.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勤洗手,特别是由室外返回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喷嚏、鼻涕等)后;家中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打喷嚏及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痰液应用纸巾包裹后丢弃,不能随地吐痰;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2.少去人多的地方。雾霾天气老人、幼儿及体弱人员尽量避免外出;流感高发期,尽量避免到人多、空气流通较差的环境,必须去时,要规范佩戴口罩。

       3.在流感流行季节前可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感染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推荐接种人群为60岁以上、慢性疾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养老机构、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大量接触流动人群的服务行业、经常出差或旅行人员。

       对于怀孕3个月以内孕妇、对鸡蛋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急性期、严重过敏体质者或医生认为不适合者,不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对于出现流感症状的人员或疑似人员应做好隔离措施,轻症者可以在家自行隔离,戴好口罩,避免与他人接触,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并注意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保持口、鼻、咽卫生。

       如果症状出现进展,应及时就医。孕产妇、儿童、老人及慢性病患者更容易出现重症流感,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早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