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水灾后皮肤病的防治
发布日期:2018/9/11 来源: 作者:

温水浸渍足 

    双足长时间浸泡在温湿的污水中,导致足底、足侧缘浸渍、发白、发亮、起皱,有时候表皮剥脱、糜烂、疼痛。

处理措施:3%硼酸溶液外洗,之后外涂百多邦乳膏,疼痛严重可以口服消炎疼或者外涂布特软膏、复方利多卡因乳膏。

预防: 避免长时间浸泡。

双小腿刺激性皮炎

    由于忙于灾后自救、恢复生产,很多人在不具备防水靴的情况下长期站在污水中,污水内的泥沙、有机物、消杀制剂、微生物、酸碱等等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如果不及时清洗和防护,会导致双小腿出现成片的红斑、丘疹,甚至糜烂、渗出,瘙痒剧烈,严重者会出现疼痛。

处理措施:口服抗组胺药物如西替利嗪、息斯敏,外涂皮质激素类乳膏如艾洛松乳膏、派瑞松乳膏,严重者可以短期口服小剂量激素,譬如泼尼松每天早上4片,连服1周(儿童减半)。预防:配备防水靴,及时清洗,接触污水前外涂医用凡士林有一定阻隔作用。

蚊虫叮咬

    夏季炎热,蚊虫较多,再加上到处都是污水,给蚊虫的生长繁殖带来了便利。表现为暴露部位出现黄豆大的丘疹、结节,叮咬起初是风团,俗称“木疙瘩”,剧烈瘙痒,一般会抓破、结痂;再抓破、再结痂。

处理措施:叮咬起初可以马上外涂皮质激素软膏如氟轻松、艾洛松等,如果身边没有药物,可以外涂清凉油、芦荟汁;瘙痒严重可以口服扑尔敏。尽量不要抓破皮肤,以免反复不愈甚至感染。

预防:加强消杀工作,尤其是污水蓄积之处,家中盆盆罐罐不要长期蓄水;家中架设蚊帐,外出尽量长裤长褂或者喷洒花露水等。

痱子
    现下温度还是较高,再加上洪灾后湿度加大,人们出汗后不易蒸发,汗液浸渍皮肤角质层,进一步导致汗管堵塞,汗液排出不畅、外溢导致周围组织损伤,出现密密麻麻的米粒大小红色丘疹,有时是白色小水泡,一般不痒,有刺疼感。

处理措施:外涂炉甘石洗剂;保持环境干燥和温度适宜。

预防:减少出汗;穿宽松衣服;喝绿豆汤可能有预防作用。

皮肤感染
    长期泡水再加上温度较高,会导致皮肤屏障破坏,污水中的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会侵入皮肤导致各种皮肤感染。
足癣:一般表现为足趾缝的浸渍、水泡、脱屑、瘙痒,可以外涂克霉唑软膏或者金达克宁乳膏等抗真菌药膏。

丹毒:表现为单侧小腿的水肿性疼痛性红斑,部分会出现一条红线,逐渐向近心端发展,这种情形一般需要去卫生室注射青霉素类药物。

单纯疱疹:因为连日劳累、情绪低落等因素,身体整体抵抗力下降,会出现口周成片水泡或者口腔溃疡,疼痛较剧烈,可以口服阿昔洛韦或者伐昔洛韦,外涂红霉素软膏。

预防:配备防水靴,及时清洗,接触污水前外涂医用凡士林有一定阻隔作用。注意适度休息,提高整体免疫力;皮肤要经常清洗,保持卫生,必要时清洗后外涂一些保湿类护肤品;要是皮肤不小心有擦伤或者裂口,清洁好后外涂碘伏。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