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疗技术 >> 正文
寒亭院区成功开展首例新型“人工肝”治疗技术
发布日期:2021-08-26 来源:重症医学科 作者:宋莉莉

       近日,寒亭院区重症医学科成功采用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联合血浆置换(PE)的人工肝技术救治一名高胆红素血症患者。

       患者因车祸导致严重多发伤,入院时呈昏迷状态,休克血压,呼吸不规则,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随时有生命危险。医院立即启动急诊急救绿色通道,进行多学科会诊,由普外科急症行脾切除术+胰腺修补术,术中探查腹腔积血约4000ml,胸外科给予胸腔闭式引流术,脑外科给予清创缝合术,同时立即给予输血补液,纠正休克等治疗,术后生命体征仍不稳定,转入重症医学科给予生命支持治疗。

      患者存在脑挫裂伤、双肺挫裂伤、创伤性血气胸、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脾破裂、胰腺损伤、肝损伤、腹膜后血肿、全身多发骨折及皮肤软组织损伤,且病情逐渐加重,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感染、胆红素持续上升、黄疸症状严重。总胆红素最高升至526.8umol/L,直接胆红素最高升至408.6umol/L,为正常值的20多倍。

       时间就是生命,重症医学科立即邀请总院重症医学科王海波主任前来会诊,经讨论后,认为患者具备人工肝治疗的指征,建议立即开展新型“人工肝”治疗。在王海波主任的支持指导下,在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相互协作配合下,成功为患者开展DPMAS(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PE(血浆置换)治疗。患者的总胆红素下降至129.2umol/L,直接胆红素降至96.5umol/L,转氨酶降至正常,黄疸逐渐消退,疗效显著。

       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寒亭院区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重症医学科抢救力量增添了一项强有力的武器,进一步提高了医院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为更多危重症肝病患者带来生存希望。

       血浆置换(PE)和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就是基于肝细胞的强大再生能力,模拟替代肝脏的功能,为肝细胞再生及肝功能恢复创造条件或等待机会进行肝移植。

       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作为一种组合型的人工肝治疗模式,不受血源供应紧张等因素的影响。DPMAS是将患者血浆分离后,采用树脂(BS330)和中性大孔树脂(HA330-Ⅱ)两种吸附剂联合吸附,其中HA330-Ⅱ灌流器吸附血浆中大分子炎性介质及肝性脑病物质,BS330血浆胆红素吸附器对胆红素及胆汁酸的特异性吸附,然后血浆再回输患者体内。两种吸附剂的组合应用迅速改善黄疸症状的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清除炎症介质,单独或联合其他治疗模式应用,能够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血浆置换(PE)是经典的人工肝治疗模式,该技术通过血浆分离器分离血浆和细胞成分,弃去溶于血浆中及吸附在血浆蛋白上的毒性物质,而将细胞成分以及等量的新鲜冰冻血浆回输体内。该方法能快速降低胆红素水平,有效补充凝血因子和白蛋白。

       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联合血浆置换技术是一种新型人工肝治疗模式,两种人工肝的联合序贯治疗在节省费用的同时,大大减少血浆用量,能避免因血浆蛋白引起的过敏反应,和单纯血浆置换相比,具有更高的胆红素和炎性因子的清除能力。

       潍坊市人民医院寒亭院区重症医学科成立于2013年11月,是紧跟重症医学发展前沿的现代化综合ICU。现已开展机械通气技术、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经皮微创气管切开术、有创动脉血压监测、连续血液净化技术、亚低温治疗、镇痛镇静、营养支持、心肺复苏术等技术。设置床位15张,每床配有ICU专用吊塔及现代化监护急救医疗设备,拥有先进的中央监护站、床旁监护系统、进口呼吸机、费森尤斯床旁血滤机、德国罗氏全自动血气分析仪、床旁快速检测仪、12导联同步心电图机、GE除颤仪、亚低温治疗仪、双下肢静脉血栓泵等现代化监测和治疗仪器,可随时满足各种急危重症的抢救治疗,每年抢救急危重症患者300余人次。

       重症医学科:7286697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