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疗技术 >> 正文
寒亭院区成熟开展CT引导下肿瘤穿刺活检术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放化疗科 作者:刘思思

       近日,寒亭院区放化疗科团队成功开展一例CT引导下经皮前纵隔占位穿刺活检术。以最小的创伤准确获得病变组织,以供病理学诊断使用,为临床进一步诊疗提供依据。


       75岁的李大爷在一个月前开始出现咳嗽、咳白痰、胸闷、憋气、全身乏力等症状,入院后经过放化疗科医生仔细的问诊、检查,胸部CT示右肺占位,纵隔淋巴结肿大,初步诊断为右肺癌并纵隔淋巴结转移可能,需行肿物穿刺获取组织病理以明确诊断并指导进一步治疗。

       但肿瘤与大血管关系非常密切,风险较高。告知患者及家属后,家属诊疗意愿强烈,表示同意穿刺检查,经过放化疗科团队谨慎、细致的讨论,对相关风险及并发症充分预估后确定穿刺路径,在CT引导下行经皮前纵隔占位穿刺活检术,手术顺利完成。

       活检病理回报:(纵隔)考虑小细胞癌。经科室讨论,与患者及家属商量并征得同意后,给予患者EP方案(依托泊苷+顺铂)化疗,并给予积极的止吐、抑酸、护胃、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患者胸闷、憋气的症状得到缓解,咳嗽、咳痰量减少,化疗相关副反应不明显。

       目前,患者已接受2周期EP方案化疗,2周期后复查胸部CT提示右肺肿物及纵隔转移淋巴结均缩小,疗效评价为PR,患者状态明显改善。

       目前,恶性肿瘤治疗的金标准即病理诊断,放化疗科通过开展肿瘤穿刺活检术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尽早获取病理诊断从而指导治疗。现已完成各类肿瘤穿刺活检术百余例,无严重并发症发生,阳性率高达96%。

       CT引导下穿刺具有精准、检出率高、并发症少、创伤小、痛苦少等优点,为医院肿瘤患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寒亭院区放化疗科正努力为患者有效治疗肿瘤,保护生理功能,改善心理状态,提高生活质量,为肿瘤治疗向多学科、多技术交叉融合的建设性治疗模式转变竭尽全力。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