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疗技术 >> 正文
赞!寒亭院区多学科联动成功抢救一名突发“心包填塞”患者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放化疗科 作者:刘思思

       日前,寒亭院区多学科联动成功抢救一名突发“心包填塞”患者,与时间赛跑的一幕,悄然上演。

       70岁的王大爷,近期有胸闷、憋气、活动后憋喘明显、咳嗽、咳痰、全身乏力等症状,为进一步诊疗来到了寒亭院区放化疗科。

       入院后完善化验检查,提示左肺癌,纵膈淋巴结转移,双侧少量胸腔积液,心包积液。给予吸氧、平喘、化痰、镇咳等对症支持治疗,计划待一般状态改善后行抗肿瘤治疗。

       但王大爷在放射科行CT检查时突发胸闷胸痛,意识丧失,小便失禁,CT显示“心包填塞”,放化疗科医师镇定、果断地立即以20ml注射器自剑突下进针,抽取鲜红色血性心包积液30ml,老人意识恢复。紧接着,放化疗科医护人员通力协作,为王大爷置入心包穿刺引流导管,持续引流血性心包积液约80ml后,王大爷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心包填塞”是由于液体积聚在心包腔内,压迫心脏,影响舒张性充盈,进而影响心脏功能。在突发急性心包填塞时,患者病情迅速恶化,血压急剧下降,甚至发生猝死。)


液体积聚在心包腔内


置入心包穿刺引流导管

       考虑到王大爷年迈,为了安全起见,放化疗科医护人员立即联系放射科复查CT提示心包积液量减少,与家属积极沟通后,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监测生命体征。经对症处理3日后王大爷转回放化疗科接受抗肿瘤治疗,现在王大爷症状明显减轻,生命体征平稳,一般状态良好。

       经过放化疗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紧密配合,迅速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判断,果断采取治疗措施,为王大爷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赢得了这场生命守护战。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