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护园地 >> 正文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大型巡诊活动心得体会选摘
发布日期:2014/8/5 来源:党委办公室 妇产科 作者: 张亮亮

编者按:2014年7月12日至13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副院长于振海等一行14人来我院进行巡诊指导,这是我院与省千佛山医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后举办的首次大型活动。2天的活动,恰似一缕春风,给我院的广大医护人员带来了思想上的升华、灵魂上的震撼、知识上的提升、作风上的转变。从千医的老师们身上,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活动结束后,我们收到了活动总结和心得体会60余篇。我们从诸多心得中摘取一篇(原文刊发,未进行任何改动),虽然文笔稚嫩,文学味不浓,但有一种清新、有一股朝气、有一腔热忱,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读过令人思考和共鸣:积极的意念可以促人上进,消极的意念则使人后退;人的力量有多大,不只取决于体力,也不完全取决于智力,更多取决于心力。深望全院职工不断摒弃“小我”、超越“旧我”、完善“自我”,在崇高品格的指引下,不断追求高尚人生。合作共赢的关键在行动,相关科室应有不等、不靠的主动意识,切实拿出与千医合作的具体措施,力争将“打造千医最好的合作医院”变为现实。

感   悟

今天有幸坐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产科荣教授身边,静静的倾听荣教授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荣教授从医30年一直在不断的学习,而且是每天都学习,学习最新的诊疗指南,学习疾病的诊疗规范。荣教授的科室每周会有一次科室讲座,选取某一疾病,全科医师查阅相关资料,国内外的文献,针对该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大家各抒己见,查漏补缺,畅所欲言,每个人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反思我们科室也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也有一个主讲人讲课,大家也都在做笔记,但是感觉上主讲人是为了完成讲课任务,听课人也是在为了完成听课任务,准备不够充分,互动性远远不够,讲课之后,学到的知识不多,大家也提不出问题来,每周的业务学习也就成了摆设,没有真正起到它应有的作用。我想,我们应该学习荣教授的科周学习模式,让科周学习真正起作用,大家一起探讨,共同提高。

除了科室的学习,我们也应该每天都让自己学习,哪怕是每天学一点,可以学习学习专业知识,也可以学习相关专业的知识,甚至是不相关专业的知识。学习最新的诊疗指南、诊疗规范,不能把自己局限在课本上,五年更新一次的教科书满足不了一个好的临床医师的要求,把自己的视野放宽,学以致用,更好的为病人服务;还要学习自己相关专业的知识,荣教授43岁开始学习腹腔镜,她不是从腹腔镜手术方式学起,而是从最基本的腹腔镜器械学起,每种器械的使用规范、工作原理,都掌握的非常透彻,讲解给我们听的过程中,感觉器械就像是她发明的一样。荣教授希望我们能够掌握每种器械的使用规范、使用过程中的调试方法。而我总认为器械有专人负责,不能正常使用时会有人来调试,我只要会做手术就可以了,现在我知道那是不可以的,不懂自己的“兵器”,如何打“胜仗”?

荣教授对病人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她给我们讲述了她处理过的一例阴道疼痛病人经历。病人在当地医院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多次被打发走,最后找到荣教授这里,荣教授没有轻易的打发走病人,而是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针对病人的病情特点逐一排除,做出最后的诊断,病人得到了最正确的治疗。我相信很多同行在遇到这样的病人时,会做个妇科内诊,查个白带常规,开点药物,就把病人打发走了,没有认真的分析病人在就诊了那么多次后没有任何疗效的原因。所以,以后我要非常认真的对待我接诊的每一位病人,倾听她们的经历,尽我所能帮助她们,绝不随意的应付。只有病人得到了正确的诊断治疗,我的业务水平才会提高。

以前有人问我会做什么妇科手术了,我会将我所会罗列一通,现在想想,我所谓能做的手术,真的做规范了吗?“把简单手术做精致、做完美,把复杂手术做规范、做安全”,这是荣教授经常说的一句话。她还常说:“评价手术成功的标准,不是以拆线为标准,而是以手术后病人一辈子舒服为标准”。培养自己认真执着的性格,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能马虎。人生的路上有很多事情可以重新再来,而唯独医生对病人所犯的错误不能重来。一次错过的病情观察所导致的后果,可能会让你内疚一辈子;不经意间犯的错误,可能是一条生命的流失。我希望在医院工作的人们直到退休的那一天能够说:“我这一辈子在医院工作很开心很快乐,没有一条生命在我的不经意间流失”,那将是病人的幸福。

荣教授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她有一个令她非常自豪的团队,说到这一点,我能感受到她是发自内心的,她是幸福的。荣教授说:“要感激病人,因为她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有了她们我们才能养家糊口。”可让我更感动的是她那句话,“有了病人,年轻的医生才能够得到锻炼,才能成长,是病人成就了医生”。我以前不懂得去感激病人,在这里我要对她们说声“对不起,请原谅我曾经的无知,谢谢你们曾经对我的信任”。以后,我会经常对我的病人说:“谢谢你们的信任,我会尽力的”。同时,我也想说,我们也是一个非常棒的团队。张剑伟主任对工作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对我们照顾关心非常周到。科室病人多的时候,大家都很忙,张主任亲自给病人换药、拆线、做阴道冲洗,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手术台上主动给我们当助手,而不是让我们给她当助手,这让我们得到了锻炼、成长。我非常感激张剑伟主任,也非常感激我的同事,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加班,一起战胜疾病,我们一起谱写我们的一段人生。不管你们知不知道,我要说声“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医生的医术非常重要,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我个人认为医德必定要置于医术之前。是为了让贫弱的人得到更多的福利,让不幸的人得到更多的快乐。为医者悬壶济世,更应怀着恻隐之心,解除病人的痛苦。虽然我不可能解决每位有苦女性的苦,也不可能消除每位有痛女性的痛,但哪怕只是减少一点点的苦与痛,我也会去努力去尽力。以善行医、以德行医,做一名有良心、有责任感的医生。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