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夏季常见传染病常识及预防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公共卫生科 作者:郑红娟

       夏季是胃肠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有肺结核、霍乱、伤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为提高对传染性疾病的认识,现将常见传染病的常识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常见病毒为EV71型和CoxA16型,全年均可发生,5~7月份为高发季节,学龄前儿童普遍易感。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为主要表现,少数病例可出现嗜睡、呕吐等重症表现,个别的可导致死亡。

       预防控制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要勤洗手,尤其是成年人在接触孩子之前。

       2.做好通风消毒。注意日常家庭卫生,多开窗通风;儿童尿布、粪便妥善处理;儿童使用的物品毛巾、水杯、玩具、衣服等物品要经常消毒,衣服被褥也要经常清洗暴晒。

       3.密切关注孩子,一旦发现有发热、出疹等手足口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轻症的患儿可以在家治疗、休息,当出现高热、头疼、精神差、表情淡漠、肌阵挛、呕吐等重症表现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住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所有患儿均尽量减少与其他人群的接触,尤其是避免接触其他孩子,以免引起疫情传播。

       4.患病期间,需要在家或医院隔离治疗至该病痊愈后方可返校,不能提前复课,学校托幼机构要把好入学关,以免感染其他儿童。

       5.目前手足口病有EV71型灭活疫苗上市,家长可根据需求按照自愿自费的原则到就近免疫接种点接种疫苗。

       肺结核

       病因: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

       危害性:出现呼吸系统的一些症状,全身发热等中毒症状,并形成并发症,如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并发肺外结核病等。

       传染性:一是空气—呼吸道传播(吐痰也可传播)。二是食物传染。三是其他传染(可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等接触传染以及先天性结核病)

       预防措施:1.控制传染源。2.切断传播途径。3.保护易感人群接种卡介苗。

       霍乱

       病因: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

       危害性:出现剧烈泻吐,严重脱水,导致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甚至发生休克及急性肾衰竭。

       传染性:通过摄入受到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污染而传播。

       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加强饮用水卫生以及饮食卫生。

       痢疾

       病因:外感时邪疫毒,内伤饮食不洁。

       危害性:1、瘙痒明显,为阵发性。2、痢疾的自由活动导致治疗难度的增加,且传染性极强也可导致群体痢疾的发病。

       传染性:①接触传播。②食物媒介传播。③水媒传播。④蝇媒传播。

       预防措施:1、针对传染性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以控制痢疾的传播和流行。2、在痢疾流行季节,可适当食用生蒜瓣;亦可用马齿苋、绿豆适量,煎汤饮用。3、患者须适当禁食,予清淡饮食为宜,忌食油腻荤腥之品。

       感染性腹泻

       病因:由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

       危害性:出现腹胀、上腹部或脐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致发热、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传染性:主要“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诺如病毒等)

       预防措施:把好“病从口入”关、控制细菌繁殖、高温杀菌、蔬菜应妥善保存、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不可过量、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保养正气。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本病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染,急性期患者的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所有人都有可能患病,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高。本病潜伏期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为1-2周。

       4- 10月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高发期,人们外出及上山劳动,暴露机会增大,感染的可能性增大。健康人可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直接接触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如粪便、尿液、唾液、精液)而感染,或通过破损皮肤或粘膜接触被患者体液污染的物品如衣物、床单或用过的针头而感染。人们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死者尸体接触,也会导致病毒传播。目前全国已经有多起该类人传人的报道,主要是与防护不当有关。其原因可能是未穿戴个人防护用品,或在诊疗护理病人时未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

       预防措施包括:

       1.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需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

       2.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的居民,应当做好家居环境和饲养家畜身上蜱虫的清理和杀灭工作;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生活的地区旅行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3. 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应就近到医疗机构进行专业处理,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皮肤消毒处理。

       4.医务人员及陪护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在抢救或护理危重病人时,尤其是病人有咯血、呕血等出血现象时,避免与病人血液直接接触、市民如果被蜱虫叮咬后2周内如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主动说明情况,积极配合调查和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总体来说,要预防夏秋季传染病,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饮食和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变味的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不吃苍蝇污染的食物。

       二、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减少不必要的公共场所聚集活动。

       三、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滋生蚊虫的周围环境,改善生活环境卫生状况,配备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蝇设施,做好生活饮用水卫生。

       四、要及时和全程接种有关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