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健康科普知识之蜱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公共卫生科 作者:郑红娟

       1.什么是蜱

       蜱俗称憋虱子,不同地方也有各自不同的称呼,如壁虱、扁虱、草爬子、狗豆子等。一般呈红褐色或灰褐色,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不等,吸饱血后,虫体膨胀后如黄豆大小。

       2.蜱主要生活在哪里呢

       硬蜱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草原、山区和丘陵地带。通俗地说,就是有草或树的地方就可能会发现蜱的身影。

       3.蜱叮咬的宿主动物有哪些呢

       蜱类是专性寄生的节肢动物,幼虫、若虫、雌雄成虫都吸血。宿主范围广泛,包括哺乳类、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常见宿主有牛、羊、犬、鼠、野兔等,多数种类可侵袭人体。

       4.蜱叮咬人后,可能会出现哪些危害

       蜱经常侵袭人体,常附着在在皮肤嫩薄或不易被宿主搔抓之处,如头皮、耳后、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叮咬吸血时多无痛感,故不易被发现。蜱叮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更重要的是蜱叮咬人后可能会传播一些疾病。

       5.蜱传播的疾病主要有哪些呢

       蜱传播的疾病大多数具有一定的地域性,亚洲地区及我国常见的蜱媒病主要有: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 、蜱媒回归热、莱姆病、Q热、野兔热以及无形体病等。

       6.什么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目前认为蜱是重要的传播途径。

       7.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有哪些临床表现

       临床上以急性发热起病,多数患者伴有乏力、纳差、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出现黑便、牙龈出血、皮肤瘀点或瘀斑、眼结膜充血等出血症状,绝大部分患者临床实验室检查白细胞不高或降低、血小板减少,部分患者谷丙/谷草转氨酶升高、尿蛋白阳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8.哪些人容易患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人群对该病普遍易感,每个人都有感染的风险,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产、生活的人群感染风险较高。

       9.预防蜱媒传染病的方法

       外出旅游及野外作业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草地长久坐卧。发现有蜱附着在皮肤上时,不要生拉硬拽,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去除,必要时到正规医院,由医生进行处理。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