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疗技术 >> 正文
孩子发烧,出疹,当心得了“川崎病”!
发布日期:2020/4/2 来源:小儿内科 作者:孙利方 张国鹏

       近期寒亭院区小儿内科收治了一例4岁男性川崎病患儿,最初的症状主要是发烧,颈部淋巴结肿大。

       来院就诊按照常规诊疗思路给予血常规示:白细胞 19.23×10⁹/L↑,颈部多发肿大淋巴结肿大,常规给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治疗期间抗生素无效,且体温持续升高,又伴随出现了一些其他症状,头面部及躯干皮疹,双侧球结膜充血明显,就如同我们平时见到的“兔子眼”、杨梅舌,口腔粘膜充血,手指脚趾端硬性红肿,会阴部皮肤充血红肿。

       有着20多年儿科临床经验的孙利方副主任医师立即考虑到川崎病这个诊断,并进一步确诊后联系大剂量免疫球蛋白及口服阿司匹林治疗,次日体温降至正常未再出现反复。


寒亭院区儿科医护人员获赠锦旗,痊愈的小宝贝高兴地伸出“剪刀手”

       川崎病又叫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烧、淋巴结肿大、皮肤粘膜病变,该病早期难以同其他的发热性疾病鉴别。

       诊断主要依据症状和医生的经验,在此分享一下,希望家长对发烧、出疹性疾病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为了让该病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并发症,家长应该注意,如果孩子发热5天及以上,伴有以下表现,要考虑是该病:

       1. 双侧非渗出性结膜炎:表现为眼部鲜亮发红,没有脓性分泌物。


       2.嘴唇皴裂发红、草莓舌、或者口和咽粘膜发红。


       3.手脚肿胀、发红,肛周粘膜发红,脱皮:在手背、脚背出现肿胀,手掌脚掌会弥漫性发红。



       4.多形性红斑,皮疹。


       5.颈部淋巴结肿大,故名思议就是脖子处的淋巴结肿大,这个不是特征性的表现。

       6.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恢复期,手指脚趾端出现脱皮。


       该病关键的一步是诊断,治疗比较简单。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诊断,发烧时间长的话,特别是发热10天以上,出现心脏冠状动脉扩张及冠状动脉瘤的风险会大大的增加,也是儿童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发病原因。

       此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年龄越小越容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1 岁以下的患儿更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未经及时正规治疗患儿冠状动脉损伤可达25%左右,因此需要家长高度重视。

       如果出现上述表现,家长需要立刻就医,由医生判断孩子是否有川崎病的可能。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