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共同建立免疫屏障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公共卫生科 作者:郑红娟

       疫苗是控制传染病最有力的技术手段,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了严格鉴定。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目前,疫苗说明书所适用的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我市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是通过一定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制备手段,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打2针,两针间隔21天到28天。如特殊原因过了28天还没打上,一定尽快完成第二针,这样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护效果。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6000多万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

       接种HPV疫苗(任何一针)14天后可接种新冠疫苗。

       如果是预计5月接种HPV疫苗第三针的同学,在4月18日接种完新冠第二针,14天后就可以接种HPV。

       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腹痛)属于新冠病毒疫苗禁忌症,不能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接种前必须主动告知接种点医生自己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药物情况,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接种后需严格执行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的规定。

       接种后注意事项:

       1.接种当天不洗澡,避免接种部位感染;

       2.多喝温开水,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3.作息规律,饮食清淡,避免吃鱼、虾等容易过敏的食物等。

       接种禁忌:

       1.18岁以下,60岁以上;

       2.有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的;

       3.有出血性疾病的;

       4.有神经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的;

       5.有严重肝肾疾病的;

       6.患有药物不可控制的;

       7.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免疫缺陷等疾病的;

       8.人群怀孕的、喂奶的女性,各种疾病急性发作时的人群要暂缓接种。


       来源:寒亭区疾控中心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