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现在是 欢迎您访问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本站祝您身体健康!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专栏 党风廉政 科室介绍 专家介绍 先进设备 医疗技术 医护园地 健康指南 就医指南
通知公告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2022年公开 07-11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7-07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超 07-06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维修保 07-02
《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 06-30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关于病区安 06-28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 06-23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彩超故障维 06-21
就医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再谈分餐与疾病防控
发布日期:2020/2/28 来源:公共卫生科 作者:郑红娟

       最近,多地报道从新冠肺炎病人粪便中检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钟南山院士的团队从中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发现在流行病学上的意义尚待进一步观察和证实,但无论如何,这个结果都提醒大家,除了呼吸道传播以外,还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经过消化道传播的可能。因此,从预防和控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来讲,实行分餐制还是有必要的。其实,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分餐能极大地减少各种消化道疾病传播的概率,可以预防各种经口、唾液传播的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有益于健康。

       分餐制对于切断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特别重要,有利于胃病的防治。幽门螺杆菌或幽门螺旋菌是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的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它会引起胃黏膜轻微的慢性发炎,甚或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正常情况下,胃壁有一系列完善的自我保护机制,能抵御经口而入的千百种微生物的侵袭。但幽门螺杆菌能够突破这一天然屏障而造成人类的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主要是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有研究发现,亚洲人共用饭碗、筷子和菜盘的习惯使得胃溃疡在家庭成员中流行,其发病率要远高于实施分餐制较好的欧美国家。

       分餐制对于甲型肝炎等经口传播疾病的预防非常有效。甲肝也就是甲型病毒性肝炎,其病原体是甲型肝炎病毒,其传染源是急性甲肝患者或隐性甲肝感染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进行传播,也就是通过消化道传播。急性甲肝患者和隐性甲肝感染者排出的粪便里含有甲肝病毒,粪便如果污染饮用的水源、食物、蔬菜等,其他人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吃掉被污染的食物、蔬菜,就可以造成传染。除了被污染的食物、蔬菜、水之外,粪便也可以污染玩具、用具,健康人在接触这些玩具、用具之后,可以通过手将病毒食入口中造成传染,水源或者食物的污染可以引起暴发流行。人们如果与甲肝患者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就可将甲肝病毒沾染到手上,再用手触碰嘴或者食物,甲肝病毒就可进入消化道,感染甲肝。实行分餐制可防止交叉感染。同时餐具也要及时消毒。


       分餐制对于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家庭和公共场所实现分餐制,有利于控制人的饮食量,特别是对于儿童有好处,有利于做到均衡营养,防止偏食,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另外对于有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的患者来讲,实施分餐制,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饮食结构。







(来源:山东疾控)

    
    医院简介 | 医院文化 | 科室设置 | 领导团队 | 联系我们 | 医院地图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版权所 鲁ICP备14020041号-1
    电话: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2600号
    技术支持:潍坊新闻网